信息公告
电话技术支持电话技术支持
服务热线:400-700-1900
服务时间:7 X 24 小时
Internet技术支持Internet技术支持
Email:yzt@jxj.beijing.gov.cn
在线咨询服务

北京市法人一证通亮相科博会 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来源:人民网,原文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陈一诺)2016年5月19日,由科技部、中国贸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举办。本届科博会以“推动科技创新 引领产业转型”为主题,集中展现了前沿优秀科技成果,分享科技产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思路。其中,北京法人一证通工程(以下简称一证通)亮相科博会,展示了在“互联网+”模式下,一证通实现多部门间数据共享协同办事,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的创新服务成果。

 

结合民生需求,打造信息惠民工程

 

近年来,我市面向法人的电子政务服务快速发展,各部门在互联网提供政务办事和服务中都需要法人身份认证体系,如分散建设身份认证不仅增大成本,也难以实现部门间的业务互通、信息共享。过去,法人用户到多个部门办理业务,需要采用不同的身份认证凭证,反复提交自己的基本资料,法人用户与政府之间缺乏统一的、可信的数字身份信任体系。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2013年,在市政府的部署下,由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全市各部门配合,基于北京市数字证书服务和应用现状,秉承“服务企业、减少企业办事负担,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的原则,以提供“网上办事,一证通行”为核心,开展北京市法人一证通工程。该工程集服务创新、应用整合于一体,为法人用户提供基于数字证书的可信身份认证管理平台和相关支撑体系。

 

36个部门49个应用系统对接完成已上线

 

北京市法人一证通利用本市法人库基础信息,通过数字证书唯一标识和接口,实现全市各部门业务系统的数字证书互认,使得法人用户可以使用一张数字证书,按需选择在北京市各部门的网上应用系统间贯通办事,一证通行。

 

作为推行使用数字证书办理网上应用的部门,2015年4月,市地税局率先启用一证通数字证书,实现法人用户足不出户办理涉税审批事项和全流程无纸化。2016年2月,按照税务总局要求,进一步加强国地税合作,市国税局积极与地税局以及一证通数字证书技术服务单位沟通协商,开展技术对接,实现了纳税人持一证通数字证书,可以登陆国税网上申报系统、网上办税大厅、集贸市场网上开票系统以及离境退税系统,办理国税相关业务。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一证通数字证书可以在包括工商、税务、质监等个部门的49个业务系统间办理网上业务,北京市法人一证通实现了多部门间业务协同办理和信任互联。

 

让数据多跑路,法人少跑腿

 

为了降低法人用户的使用成本,本市采取政府统一购买服务的模式,为首次申领“一证通”数字证书的法人用户提供免费服务——购买免费、使用费免费。此外,为方便法人用户就近申领一证通数字证书,本市各区县都设立了一证通服务网点,法人可到现场办理数字证书申办、变更、介质解锁等服务。在证书申请、更新、补办、变更、解锁以及证书使用过程中如有问题,法人用户还可通过服务热线(400-700-1900)和服务支持网站(yzt.beijing.gov.cn)进行咨询。

 

目前,全市已有87万法人用户申领了首张一证通数字证书,年均减少法人用户交通出行1000万次,减少办公用纸6000万张,为法人用户减负8亿元。随着法人用户全部申领一证通数字证书,全市百万法人将受益,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红利。

 

作为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具体措施之一,北京市法人一证通是政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新举措。未来,通过北京市各部门、各区县的共同努力,北京市法人一证通将成为政府与法人用户之间的可信桥梁,为北京市法人用户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服务,为北京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践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其他媒体报道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京ICP备0506093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640 地址:数字北京大厦 客服中心电话:400-700-1900转人工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