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电话技术支持电话技术支持
服务热线:400-700-1900
服务时间:7 X 24 小时
Internet技术支持Internet技术支持
Email:yzt@jxj.beijing.gov.cn
在线咨询服务

社团办“一网通办”改善营商环境 “一证通办”提升北京效率

(来源:今日头条,原文发布时间:2018-09-20 11:02:04

 

 

在启用“一证通”以前,全市12000家社团、民非、基金会三类社会组织每年都要通过递送大量纸质材料向民政局社团办办理年检业务,而这些材料依据不同的组织类型还需要预先向几十个不同的业务主管单位进行报审,之后才能将最后汇总的材料送交社团办进行年检,仅此一事对社会组织来说就是一件艰巨的工作;而对于社团办来讲同样劳神费力,社团办一方面要服务全市12000家社会组织,同时也需要和全市近1000家协同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内部人员少,工作压力巨大。

现在,困扰社会组织和社团办的问题随着“一证通”系统的上线运行得到了巨大的改观。社会组织直接登录“社会组织年检系统”,使用法人一证通证书就可以直接办理所有业务,真正免除了奔波之苦。

提高工作效率便利百姓服务,实现“一门一网一章一次”这就是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近年来落实中央“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建设北京一流国际营商环境高地所取得的成绩。

抓机遇、谋布局

2014年,北京市为整合全市政务资源,深化政务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由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全市各单位配合启动了一证通工程,市民政局抓住机遇,果断决策,成为全市首批接入一证通系统的单位,为后期实现全流程网上电子政务开通奠定了基础。

简化流程、创新应用

市民政局社团办承担全市12000家社团、民非、基金会三类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登记、审核、检查、年报申报等一系列管理工作,业务涉及全市近千家协同单位,内、外部工作流程繁复。通过与协同单位的不懈努力,对大量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分析,最终实现了“社会组织年检系统”全业务网上办公。

依靠科技创新,确保信息安全

市民政局社团办在对“北京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过程中,借助合法、可信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提供的可靠技术手段和成熟服务模式,采用电子数据安全传输、网络行为可鉴证等安全措施保障了业务顺利开展。

百姓需求第一

为实现公共服务从“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年检系统”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听取社会组织的反馈意见,一直在进行微调和改进。以往社会组织使用系统进行数据申报过程中,不能直观地看到文件的签字效果,为此,市民政局社团办在电子认证机构的协助下采用了云签名技术,实现了可视化电子签章,满足了社会组织的使用需求。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京ICP备0506093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640 地址:数字北京大厦 客服中心电话:400-700-1900转人工1-0-0